对于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百年都是一个重要的时间坐标。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节点,站在百年回眸的历史关口,有一份厚重一份豪情萦绕在心,有一份使命一份担当萦绕在心,有一份希望一股力量萦绕在心。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赓续奋进前行的力量。

  4月12至13日,成都党史学习教育市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举行,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等方式,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让历史告诉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必修课。

  从1921年到2021年,在非凡的百年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漫漫长路中,上下求索,最终引航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世界东方。从革命阶段到执政阶段,从民族解放到民族复兴,每一步都记录下中国共产党的执著与创新。在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随时保持“赶考”般的清醒。不断自我进化自我完善,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正是党的生命力所在,事业常青之由。

  毫无疑问,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引领当下、指引未来的宝贵财富和智慧源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奋斗,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学习借鉴党史最宝贵的经验。深入学习党史,就越能深刻领悟到,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最宝贵经验,每当我们从本本出发、教条出发,就会遭遇挫折失败;每当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能不断取得成功。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根据自身定位和发展需要,打破程序范式,锐意创新改革,先后设立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市新经济委,东部新区管委会等机构,推进城市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跨越龙泉山发展,以“一山连两翼”之姿,为城市拓展永续发展空间,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承载平台。

  学习践行党史里最深沉的自信。越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历程、辉煌成就,就越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越有底气坚持“四个自信”,在新时代推动城市担当作为。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设定了冲刺世界城市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勇于在民族复兴之路上强担当,在世界城市的竞争中谋发展。面向世界,自信地亮出“三城三都”品牌,以此标注城市的鲜明特色。

  学习践行党史里以人为本理念。百年党史是一部汲取群众实践智慧、凝聚人民磅礴伟力的群众路线史。实践证明,在各个时期,我们党始终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赢得了最广大的支持和拥护。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公园城市建设塑造宜居生活新优势,把“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为城市长远发展的筑基工程,最大限度调动市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每位市民追梦圆梦的涓涓细流,凝结成城市拔节生长的磅礴伟力。

  学习借鉴党史里成功的方法智慧。百年党史是在发展中不断解决问题、“斗罢艰险又出发”进而实现伟大飞跃的进程。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总结智慧,是屡试不爽的方法论。毛泽东曾意味深长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只有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才能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冷静应对当前和今后的各种风险挑战。

  针对今天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以构建产业生态圈推动质量变革,以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动力变革,以构建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推动效率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探索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成都路径”,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针对疫情改变世界、发展的内外环境风险聚积,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疫情防控有序有效,更充分地筹备、举办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一切学习皆重在学以致用。在建党百年之际,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学习推动各项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群众意见作为满意标尺,用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效。

  百年恰是风华茂,万里征程催人急。让我们在对百年党史的深情回望中,汲取初心的力量、奋进的力量,全面展现新气象,奋力实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