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4月16日上午,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万安派出所副所长吴雪佼带领辅警李广在大石社区某小区走访时,接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电话,辖区有一名群众疑似遭遇刷单返利诈骗。接报后,吴雪佼随即电话联系当事人钟女士,并立即开展上门劝阻工作。

  经过交谈,吴雪佼了解到,4月初,钟女士在工作中使用企业微信时,关注了一个公众号。该公众号以“支付1元”为诱饵,让钟女士操作任务刷单赚取佣金。

  交谈中,吴雪佼深入浅出地向钟女士讲解了刷单诈骗的常见套路、经典案例,向她发放了万安派出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手掌宣传单,并引导其关注“熊猫反诈”等微信防诈宣传公众号,方便日后了解更多反诈知识。

  钟女士表示:“以前在小区门口、电梯间、公告栏这些地方,也经常看到派出所张贴的宣传资料,但总觉得诈骗这些事离自己很远,难得遇到。看来还是自己的重视程度不够,幸好被警察及时劝住了,不然想想都后怕。”经吴雪佼多角度开展劝阻,钟女士打消了投入刷单金额2000元的念头,并在民警的指导下退出了微信关注号聊天群。

  “大事小情找我就行”,是万安派出所副所长吴雪佼树立的为民理念,也是他面对群众的口头禅。他带领社区警务队坚持通过社区民警微名片“指尖警务”,把社区民警服务推进千家万户。临走时,吴雪佼为钟女士送上了一张工作名片,向她叮嘱:“有困难就找我,拿不准就多问”。

  今年以来,吴雪佼共接受群众咨询1600余次,有效防止电信诈骗案件发生7起,群众纷纷称赞:“有吴所长的名片在身上,大伙儿心里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