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王晋朝

  近日,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成都市印发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成都工业机器人技术,在焊接机器人领域全国领先。(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供图)成都工业机器人技术,在焊接机器人领域全国领先。(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供图)

  根据该计划,到2023年底,成都市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实现新突破,系统集成能力进一步增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来说,在基础支撑方面,将建成一批智能制造基础支撑平台,打造20个国内知名的工业互联网优势平台,在细分领域突破一批工业软件,推出一批高价值、广应用的工业APP。

  在关键技术装备方面,将突破一批智能制造核心和共性技术,研发一批智能制造关键装备,培育一批智能制造关键装备及核心部件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在系统集成方面,将培育10家本地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打造全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在转型发展方面,将建成300个数字化车间、50家智能工厂,培育10家全国甚至全球领先的标杆智能工厂。

  目前,成都智能制造核心装备产业规模达380亿元,全产业链规模突破1160亿元,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6.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47.0%。形成了示范应用为牵引、智能软硬件为核心、功能区协同配合为支撑的一体化发展格局,产业生态圈建设初步成型。

  业界人士认为,该计划能够起到很好的“两头促进”作用,即通过终端客户应用,带动自主创新,同时促进技术的提升来服务终端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