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寇敏芳

  偌大一座城市里,要修一条路、建一幢房,方向和位置应该怎么摆放?这就需要一个参照点,从这个点生发开来,进而构架起一个参照系统。如果城市建设没有一定的参照系统,当成千上万条路、难以计数的房修建在一起时,想必一定会乱套。所以,面对这样宽泛的领域范围,没有一个能“定位万物”的参照系统是万万不行的。

摄影 陈碧红摄影 陈碧红

  在成都市锣锅巷与文武路交叉路口一处商业大厦门前的地面上,有一个用钢架立起两三米高的小型地标建筑物,顶部的箭头垂直指向地面上的一处圆形铁盘。每天无数人经过这里,但很少有人知道,地面下正藏着这个参照系统的核心——“成都原点”。

  成都原点是什么?它与参照系统、城市的规划建设有何关系?在卫星定位系统发达的今天,这个诞生于1956年的城市原点,还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成都原点:成都城市方位的“零公里”处

  一般来说,城市的原点都处于这个城市的重要位置,北京的城市原点在天安门广场,杭州的城市原点在紫薇广场,有人想当然地以为成都的城市原点应该在天府广场,错!成都原点在青羊区的文武路和锣锅巷交叉路口西侧的人行道上。

摄影 陈碧红摄影 陈碧红

  成都原点是什么?又是用来干嘛的?4月13日,记者专门找到负责这项工作的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该院总工办主任石吉宝用了一句通俗易懂的话来解释:无论是建房子还是修马路,首先都需要找基准点,形成一个坐标方位来判断东西南北方向。如果没有一个准确的方位判断,建出来的房子就可能是斜的,两条马路在进行连接时,就有可能因为位置不一致而“斗不上”,整个城市的建设发展也将处于无序状态。因此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就需要这个基准点来判断方向。

  实际上,为了精确表示各地在地球上的位置,人们早就通过给地球表面假设一个坐标系,以经纬度线来表示。不过从建房修路的角度来说,经纬度线并不能完全满足精准测量地面坐标的需求。“简单来说,经纬线存在于空间角度,但是对地面上的人来说,更需要一个平面的定位角度,从而更准确地表达地面平面的精准位置。”石吉宝说,由于缺少地面坐标,最直观造成的后果就是各地之间的地图难以拼接,极大影响城市建设。

  为此,我国为了建立统一的国家地面坐标系,最终确定了一个点作为起算点,并以此绘制出大地坐标系。“1956年,在当时建设部专家的协助下,成都相关建设部门以北极星位置为参考,利用天文测量方式等手段,终于确定了成都原点的位置,以此用来标记这个城市的地理中心,确定城市的位置。”石吉宝介绍,作为成都城市方位的“零公里”处,成都以原点铺展开来,再通过相关的测绘手段最终为整个城市画出了一张隐形的“大地坐标网”。

  随着该原点的确立,从此改变了城市测绘各自为政的局面,使成都成为全国城乡测绘统一坐标的第一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