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市水务局:

  多次降雨及上游施工,导致水质下降

  李家岩水库位于成都崇州市,近日,崇州市水务局专班人员会同文井江镇政府分管领导李家岩水库建设、施工、水土保持、监理等单位进行了现场核查。

  根据调查情况,崇州市水务局给予了详细答复和说明。

  成都市李家岩水库是国家172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建设任务以城乡供水为主,并为城市供水提供应急备用水源兼顾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目前,已启动大坝填筑,预计在2022年工程建设完工

  回复表示,这位网友提供的视频显示河道为崇州市文井江镇大坪村至清泉村段,拍摄起点为柏木沟大桥,终点为在建的文井江大桥。该段河道内有两处下河引道,为方便当地群众管理苗木设置的生产作业通道。

  为何视频中文井江河水浑浊?对此崇州市水务局解释,由于3月以来山区多次降雨,以及上游间断施工,导致文井江水质下降;经核实,今年3月以来在文井江下游取水的崇州市怀远水厂水质在线监测反映水质无明显变化

  针对网友反映的“项目前期环境评价报告”问题,崇州市水务局表示,经核查,2016年3月3日国家环境保护部下达《关于四川省李家岩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批复要求蓄水前对水库进行彻底的环境保护清理,水库施工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和相关法律法规可在征地红线范围内采集砂石料用于本项目建设。目前,环评报告中的各项环保措施与工程建设同步,正在有序开展。

  为进一步积极高效推进李家岩水库工程项目,确保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崇州市水务局已要求建设各方进一步持续落实环评报告中水库施工期的各项环保措施,降低工程建设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崇州市水务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文井江的水质监测,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