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主要问题

  (一)整改不力,敷衍销号。2017年,崇州市将黑石河六支五斗渠等主城区4条河渠的10段黑臭水体纳入整治工作,应于2018年全面完成;成都市水务局于2020年1月20日进行了黑臭水体整治验收销号。2020年4月,四川省长江经济带集中排查整治再次发现黑石河六支五斗渠西河存在生活污水排放的问题;2020年6月17日,崇州市水务局对该问题进行了验收销号。2021年2月至3月前期暗访发现,仍有多处生活污水直排五斗渠,上游断流施工无生态来水,治理措施未完全落实,水体依然黑臭,随即转办了该问题;2021年4月26日回访发现,问题仍未彻底整改。崇州市整改不力,黑臭水体问题反复,连续两次敷衍销号。

2021年3月4日附五斗渠内水体黑臭2021年3月4日附五斗渠内水体黑臭

  (二)基础设施建而不运。蒲江县寿安街道松华社区右岸污水处理站长期不正常运行,设备运行台账却记录为“运行正常”。督察组现场开启污水处理设施后出水为黑色,化学需氧量、氨氮、总量浓度分别为120毫克/升、41毫克/升、2.52毫克/升,分别超过排放标准的1倍、4.1倍、0.68倍。污水处理站20米外的管网出现污水溢流,形成黑臭水体,最终汇入临溪河。溢流污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408毫克/升、60.9毫克/升、6.02毫克/升,分别超过地表水Ⅲ类标准的19.4倍、59.9倍、29.1倍,属于重度黑臭水体。

  (三)工作推诿,责任落实不到位。《崇州市六支五斗渠河长名单》明确六支附五斗渠属崇庆街道巡河范围,崇庆街道河长办擅自缩小巡河范围,工作推诿,履责不到位,致使六支附五斗渠宏业大道至入河口约1.5公里成为监管盲区。该段渠内淤泥发黑发臭,多处污水直排,每日约2万方污水溢流西河,彻底沦为纳污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