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4月30日,成都崇州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布最新通知称, 崇州市正式公布新冠疫苗接种点位。根据通知,今年崇州市将接种新冠疫苗50万人。从今年3月以来,全崇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有序开展,截至今年4月30日,全市已累计接种4.2万余剂次,到6月底前,预计将初步完成崇州市39万人新冠疫苗接种。接种时间从2021年3月起,根据疫苗供应情况适时调整。

  崇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崇州市人员相对分散,为方便广大群众需求,崇州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常规接种单位、属地镇街文化站、学校体育馆等共设置31家新冠疫苗接种点位,包含:9个临时接种点位、22家常规预防接种门诊。

  该负责人介绍,在接种的第一阶段,也就是2021年上半年,崇州市的接种人群主要是18-59岁人员、部分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相关机构在对上述老年人接种时,需结合老年人健康状态和暴露风险等情况评估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其中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餐馆、酒店、家政、洗染、物业等服务业及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的重点人群;在崇州市高校学生和各类学校教职工。

  而到接种的第二阶段,也就是2021年下半年,崇州将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纳入第二步接种人群。具体实施时间将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再安排部署,同时开展第一步重点人群的补充接种工作;到接种第三阶段,则是其他人群中愿意接种的人员开始接种。

  目前,崇州市的接种方式主要有2种,一种是由单位牵头,核准本单位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报市指挥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时间接种;另一种是个人向所在社区(村)预约,由社区(村)提前登记信息提交所在街道(镇),街道(镇)汇总后报市指挥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时间接种。而接种流程主要包括:初筛(佩戴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入场)—>预检( 检查健康状况、签署知情告知书)—>登 记(建卡、信息登记)—>接 种(排队有序接种)—>留 观( 健康观察30分钟无异常后离开)。

  崇州市指挥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到苗数量、接种人群、接种剂次采取分时、分段、分点位科学有序开展接种工作。所有参与接种和医疗救治的人员均经过培训考核合格,每个接种点均有二级以上医院驻点保障,在不影响常规疫苗接种的情况下,全市日接种能力最多可达2万剂次。

  崇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目前崇州市使用的疫苗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共需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免费接种。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时间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