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显示,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31日柏水社区村级河长上报问题数为零成都市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显示,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31日柏水社区村级河长上报问题数为零

  (三)河长制落实不到位。《中共成都市委 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河长制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应建立市、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及时发现、制止和上报环境问题。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新都区柏水社区村级河长河道巡查973次,未发现和上报柏水河中河黑臭情况;双流区大井社区村级河长河道巡查328次,已发现老鲢鱼洞U型渠黑臭问题,但未上报,仅采取末端截污的治标措施,未采取建设、维修污水管网和内源治理的治本之策,渠内水体黑臭问题“久拖未决”。

  三、原因分析

  新都区和双流区政府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认识不够,未压紧压实下辖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工作责任,导致工作推进不坚决、整治不彻底,未完成“2020年全面消除水体黑臭问题”任务目标。

  新都区和双流区水务部门作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不严不实,污水管网建设维护工作仍存在突出短板,长效机制不完善,未排查发现已长期存在的黑臭水体并实施整治。

  新都区斑竹园街道柏水社区、双流区九江街道大井社区河长制监管不到位,日常巡河走过场,对明显存在的问题长期视而不见、视而不报。双流区九江街道大井社区对短期能整改到位的问题敷衍整治,治标不治本,问题长期得不到彻底解决,在督察组交办后才全面整治,仅3天即完成整改。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