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文/图、视频

  今年5月,成都东站迎来10周岁的“生日”。就在5月1日当天,成都东站日发送旅客量突破29万人次,创造新的记录;而10年前的5月,成都东站开门迎客之初,一天发送量约3000人次。

  作为西南地区最繁忙的车站,成都东站10年间客流发送量的巨变,折射出哪些变化?

成都东站全景。成都东站全景。

  四川高铁里程延伸,成都东站客流不断创新高

  5月7日,成都东站人头攒动,熙熙攘攘。进站口、出站口、站台等多个点位的画面,被实时传送到位于站房一楼的中控室显示屏上。中控室是车站的“大脑”,每天进站、出站的列车如何运行、调度、开行,都从这里传出指令。

  “高峰时段,平均每1分钟都有列车进站或出站。”成都车站客运科科长史超摆出一组数据:开站运营10年来,成都东站日均发送旅客量从3000人次到15万人次,高峰时段突破了29万人次,开行列车也从初期8对增长到282对。

2021年5月1日,成都东站日发送旅客量突破29万人次,创造新的记录。2021年5月1日,成都东站日发送旅客量突破29万人次,创造新的记录。
目前,成都东站日最高峰开行动车282对。目前,成都东站日最高峰开行动车282对。

  列车数量、客流量的剧增,源于接入成都东站的高铁多了,这和四川高铁建设加速有关。

2011年5月8日,成都东站开出的第一趟列车。2011年5月8日,成都东站开出的第一趟列车。

  2015年,成渝高铁开通运营,2017年西成高铁全线通车,2019年成贵高铁正式通车,2020年成渝高铁升级为成渝城际铁路,成为西南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这些出川大通道,都有一个共同的起点——成都东站。

  随着高铁里程的延伸,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今年“五一”假期首日,成都东站发送旅客29万人次,创开站10年来的客流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