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报警人多数是上有老下有小家中“顶梁柱”,对该公司开出的诱人劳动报酬没有太大的抵抗力,在签订合同时为了尽快工作,都纷纷缴纳了高额的保证金。”刑警出身的土桥派出所所长文彤判定,这很有可能是一起有预谋的诈骗犯罪。

  在对类似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后,土桥派出所立马组织案侦民警展开调查,经过向多名报案人取证和充分的前期摸排侦查后,办案民警发现该案背后隐藏着一个以A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为核心的诈骗团伙。

  而他们的诈骗模式,通过民警抽丝剥茧的分析,也逐渐浮出了水面:其中A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B商务服务公司通过定期在求职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并与被害人签订为期一年的汽车租赁合同,在收取车辆押金和租金后,由C物流公司负责向司机发送货运订单任务,但因为订单均被设置履约障碍,导致司机无法正常履约。

  当被害人发现其月收入远远低于预期甚至入不敷出时,只能选择不再履行合同,但诈骗公司以合同上注明了若被害人违约,押金一概不退为由,从而达到非法占有司机的押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