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标准的公共秩序维护

  人员进出要有智能技术控制措施

  公共秩序维护是物业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小区居民最关心的物业内容,事关居民的居住的安全感。五级标准的公共秩序维护都有什么内容及要求?

  根据《规范》,首先,小区主出入口24h有专人值守,人员进出有智能技术控制措施。

  小区要配备钢盔、防刺背心、防刺手套、钢叉、抓捕器、盾牌及其他防暴器材;安防控制室设专人24h值守,值班人员须持有资格证书;配有安全监控设施,实施24h监控,保存录像不低于30天。

  还要制定详细的巡查方案,公共秩序维护人员手持巡更采集器按照规定路线和时间进行巡逻,每2小时巡查1次,重点区域应增加巡逻频率,并做好巡逻记录。

  要有外来人员管理制度,对来人来访进行询问登记;基于智慧停车系统对机动车实行进出管理,有序停放,不得阻塞消防通道。

  备勤人员24h待岗,人数不得少于秩序维护人员的30%;对秩序维护人员应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及岗位流程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全年至少完成企业内部安全培训48学时。

  那么物业企业怎样的“创新服务”能够达到五级标准?

  《标准》中的内容包括:“协助业主自治组织的筹备工作,建立与业主自治组织定期沟通的工作例会机制,听取业主对物业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业主自治组织的监督”;“制定节能减排方案,并取得明显效果,记录完整”;“根据业主需求提供不同档次不同收费的‘菜单式’服务”;“配备5种及以上生活服务设施,包括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幼托服务点、快递服务设施、便利店、共享空间、24h 自助服务点、其他生活服务设施等”、以及“宜组建志愿服务队、建立微信群,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等等。

  此《标准》于2021年4月21日起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