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5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近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执结11件涉680户2000余人的涉民生案件,顺利将1969.76亩土地交付11个村小组,并促使双方就土地占用费达成和解。

执行现场。(郫都区人民法院供图)执行现场。(郫都区人民法院供图)
执行现场。(郫都区人民法院供图)执行现场。(郫都区人民法院供图)

  2007年成都市郫都区友爱镇永泉村11个村民小组与成都市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合同签订后,被告将案涉土地用于玫瑰花种植及观光旅游等综合开发,自2012年10月起被告拖欠原告土地流转费用,11个村民小组向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审理判决:成都市某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将案涉土地腾退并返还给各村民小组,并向村民小组支付合同解除之日至实际返还土地之日的土地占用费。判决生效后,双方就交付方式、土地附着物清理问题一直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成都市某生态农业开发公司未按期履行义务,11个村民小组向郫都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案件涉及上千村民的切身利益,郫都区人民,采取分阶段多措施执行。第一阶段向被执行人发出限期腾交案涉土地公告,并多次通知被执行公司法定代表人到法院,向其告知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第二阶段多次到执行现场进行评估,查看附着物覆盖清理情况并与被执行人协调处置方案;第三阶段分批次与2000余位村民推选的代表召开村民座谈会,摸底调查了解村民诉求及土地使用情况;第四阶段联系村民委员会协助做好土地腾退安置工作,由村小组包干到户,化解腾退难点。

  近日,法院执行工作小组到达该村,按行动方案迅速布控外围、设置警戒带、登记参与执行人员信息及做好防护措施,并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在村支书、村民代表的见证下,双方顺利完成1969.76亩土地交付,并就土地附着物腾退和占用费达成和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