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指挥调度中心正在开会,大屏幕上的是新建的新冠疫苗接种指挥调度平台。魏冯摄。  龙泉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指挥调度中心正在开会,大屏幕上的是新建的新冠疫苗接种指挥调度平台。魏冯摄。

  “我们是全市第一个成立新冠疫苗接种指挥中心的区县,你看,这个大屏幕上的就是我们建的新冠疫苗接种指挥调度平台。”龙泉驿区卫健局疾控科工作人员李弢介绍,调动中心通过利用监控系统实现对接种点位视频远程监管、实时响应、高效调度。

龙泉驿区星光路龙泉人家大型临时接种点,工作人员正在有序指引居民接种。魏冯摄。龙泉驿区星光路龙泉人家大型临时接种点,工作人员正在有序指引居民接种。魏冯摄。

  “通过指挥调度平台,指挥中心能及时掌握全区各接种点组织和接种秩序状况,如果我们看到哪个点位人员太拥挤了,就会马上联系接种点,加强人员分流;如果发现哪个接种点的留观区的人员有异常了,就马上紧急调动全区医疗资源来高效处理应急情况,更好地保障接种安全。”李弢表示,龙泉驿区的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在候种区、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AEFI处置区及冷链库房等7个关键区域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做到接种工作全流程视频监控全覆盖,实现疫苗接种工作的全程可追溯管理。

龙泉驿区星光路龙泉人家大型临时接种点留观区。魏冯摄。龙泉驿区星光路龙泉人家大型临时接种点留观区。魏冯摄。

  李弢表示, 通过视频汇聚的技术支持,集成区域接种视频数据,龙泉驿区实现各接种点位现场实时监控资料回传至区指挥中心大屏幕。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指挥中心可以通过视频语音功能实现对接种点位现场工作的指挥调度,而该指挥调度信息平台还可以通过手机APP登录,实现移动实时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