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深圳6月1日电 题:二手房参考价再添一城,楼市能否真正降温?

  新华社记者赵瑞希、李倩薇

  继深圳今年2月份之后,成都日前出台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机制,引导房地产经纪机构合理发布挂牌价格、商业银行合理发放二手住房贷款。这一机制落实的关键点在哪?目前效果如何?能否熄灭楼市“虚火”?

  深圳、成都发布二手房参考价

  近年来,深圳、成都等地出现了热门区域二手房快速上涨的现象,甚至还有业主抱团涨价、虚报挂牌价等抬价乱象。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加剧,进一步影响了新房市场秩序,催生了众筹、代持等“打新”乱象。

  深圳早已进入以二手房为主的存量房交易时代。今年1至5月,成都中心城区二手房成交量占比过半,达52.3%。这意味着,二手房成为一些城市楼市交易的主力军,也成为楼市定价的主导者。如何引导二手房回归合理定价,成为一些城市楼市调控必须面对的课题。

  在深圳对3595个住宅小区实行参考价发布机制3个月后,5月28日,成都公布了首批201个楼盘的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其中最低的13110元/平方米,最高的39300元/平方米。

  市场普遍认为,商业银行参照参考价放贷是二手房参考价机制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

  在成都首次发布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当天,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发布公告称“购买二手住房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住房价值按住建部门确认的网签备案合同价款、房屋评估价以及住建部门公布的成交参考价格三者中的最低值认定并计算可贷额度。”中国银行四川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成都农商银行表示,将成都市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作为办理二手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房屋价值的重要参考。

  贝壳研究院成都分院院长付跃华认为,二手房价格的快速上涨呈现出从一线城市逐渐传导至二三线城市的态势。深圳、成都先后发布二手房参考价机制,会对更多的城市形成示范传导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