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测试显示,设置“直行待行区”后,相当于利用交通组织手段为每个路口拓宽了一条直行车道,既改善了现有道路资源的供给能力,又带动了路口、路段、路网通行能力的有效提升。

  “在新模式实施前,西大街的早晚高峰车流量大,容易造成路口的车辆排队缓行。”郑云说,现在车辆提前进入直行待行区后,排行的距离和时间都缩短了,通行效率也就提升了。按“停车线断面通行能力测算法”计算,以八宝街路口为例,一个小时可多通行729辆直行车辆,路口通行能力平均提升幅度约8%-10%,同时路口排队长度缩短30米左右,路段的平均车速提升了14.3%左右。

  “以前成都路口没这个待行区,大家都在停止线那里排队等到,我跑过成都很多地方,看到现在很多口子都整了这个待行区,乘客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变得快点了,我们一天也能多跑几单。”从事出租车行业22年的袁师傅说。

  对于“双待”模式路口的作用,家住八宝街附近的赖先生也感受颇深。赖先生对记者说,他第一次看到这个待行区的时候,还不太懂是干什么的,后面走多了,发现是提前驶入路口,能更快的通过路口,节约了不少上班时间。

  下一步还将覆盖哪些地方?

  将全城进行推广

  随着成都市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交通出行压力日益增大,目前中心城区85%以上路口处于饱和状态。路口作为城市路网中的重要节点,既是交通管理的难点和交通的冲突点,也是缓堵保畅的突破点。

“双待”模式路口 张庭铭摄“双待”模式路口 张庭铭摄

  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自成都交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积极推进“提升城市通勤效率三项承诺”的工作落实,主动聚焦路口提效的工作要求,以深入挖潜道路通行潜力为切入点,组织专班完善“双待路口”配套交安设施,现已增设13个“双待”模式路口。截止目前,成都市范围内已设置118个“双待”模式路口,路口车辆排队长度明显缩短。

  下一步,成都交警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双待”模式路口,在6月底前完成15个“双待”路口改造,扎实推进交通拥堵节点治理,提升城市通勤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