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舒适:让观众离比赛区近点再近点

  从空中看,有人说凤凰山体育公园的造型像“盖碗茶”——碗在右盖在左,碗大盖小,碗是能容纳6万人的足球场,盖是可坐1.8万人的一大一小两场馆。也有人说它像一个异形的无穷大符号,足球场大、两场馆略小,从空中看像躺着的“8”字……

  走近看,这座建筑的外立面呈灰色,充满颗粒感,底层是三维曲面幕墙,其上是6.9万块菱形的异形三维曲面块,犹如撒在地毯上的积木,加上建筑流线体,整体观感仿佛振翅的飞行器。

  “夜景更漂亮。”张山说。13日晚,观看决赛的观众走出场馆时,整个建筑轮番亮起绿色、紫色、蓝色的LED群灯,在夜色中分外璀璨。

  在体育馆和足球场中间是一个实体连廊。“如果碰到同时举办足球赛和演唱会,有部分观众可以通过连廊同时观看。”并且,足球场采用环形设计和“风吹麦浪”的看台座椅设计,可以在下雨时为6万观众遮风挡雨。

  在可坐1.8万名观众的主场馆,硕大的空中四面屏,每一面都超过52平方米,实时呈现场上比赛画面,后排观众可以“躺看”。为方便内场观众不仰头看大屏,特别按篮球Ⅰ级视线设计了两块内屏,刚好处于45度视线,观感舒适。

  “让观众离比赛区近点,再近点。”张山介绍,座席设计将大部分席位布置于下层看台,视距更短。每两排座席间的高度差为12厘米,相较于大多数体育馆视线标准更高。

  听得舒适:穿透、吸音、移动

  一座综合体育场馆能同时容纳近8万人观赛,是什么概念?张山介绍,凤凰山体育公园已达国内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按照NBA、FIFA、NHL标准打造,可以举办世界顶级篮球、足球、冰球赛事,也可以举办世界顶级水平的艺术演出。

  “凤凰山体育公园投入运营后,将成为成都文化的一张新名片。今后,这里将每周举办一场商业演出,全年至少达到50场,会形成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张山对凤凰山体育公园的运营信心十足。

  好的演出,必然要有好的音响。主场馆配备的是世界顶级品牌阿酷司,足球场是美国EV音响,一大一小体育馆的2.1万个软包座椅,都具有强大的吸音效果,以消减场内回音。内场的3128个座席是可移动的,一个是座椅平台可电动升缩,一个是座椅快速手动整排翻放,在演出或比赛需要扩大场地时,可以迅速腾出数百平方米空间。

  张山说,主场馆地面是可升降的,地面下是注水后快速成冰的冰面,抬升上来,即可进行冰球比赛,“除了专业冰球,这里还是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的专业人工冰场。”

  图片由凤凰山体育公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