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营门口派出所社区民警罗永忠接责任段内某建筑公司电话求助称:“有人在QQ群里面以公司总经理的名义命令财务人员向其他公司转账486.2万”,因工作人员前期受过派出所对财务人员的专题反诈培训,所以没有立即转账,但是看到群里的老板发飙,不知所措的工作人员想到了向公安机关求助。

  “不要转,千万不要转,五分钟我立刻赶到!”社区民警罗永忠听闻后察觉这很可能是“老板喊转款”类型的诈骗案件,在告知完公司不要转账后,罗永忠立马叫上同事一块驱车前往该公司。

  到达公司后,经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几天前甘肃分公司的财务人员收到一封群发给总公司和多地分公司的电子邮件,信件内容为:“收到邮件马上加入公司内部办公群,有重要事情安排!”随后,甘肃分公司工作人员将李女士一同拉入了该工作群。

  进群后的第三天,群内的“监事”向“总经理”汇报称与重庆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一笔业务,还在群里附上了一张银行转账的电子回单。“总经理”随即安排李女士核实是否到账,并要求她将公司账户余额截图汇报到群里。

  李女士发现资金尚未到账后在群内进行了汇报,此时“监事”说到大额金额可能延后到账,“总经理”表示知会后又对李女士安排了一项数额高达486.2万元转账工作,并以工程紧急、不能耽误为由督促李女士迅速办理。

  此时细心的李女士发现收款单位是某纺织有限公司,与本公司经营的业务类型不符,于是在qq群里汇报了此情况,谁知总经理突然发飙,命令李女士立即转账。于是便有了开篇时李女士紧急向民警罗永忠电话求助那一幕。

  经民警罗永忠和同事仔细核实后发现该工作群内的领导均为骗子。至此,一场金额高达486.2万的诈骗在民警和财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被成功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