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4日,四川省、成都市接连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守住安全底线,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失去了安全的保障,发展就是无根之木、无水之萍。安全发展理念,是全社会必须牢固树立的理念。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常常会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带来生命的损失和血的代价。生命重于泰山,安全不容忽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就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在安全领域,有两大著名定律让世人警醒。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表明,任何安全事故都是有征兆、有原因的,因此防范、掐灭细微的隐患火苗,才能减少和杜绝严重安全事故。

  墨菲定律则表明,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墨菲定律揭示的是灾难发生的必然性和概率问题。正向理解,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做“对的事”,并善于做好危机管理,防患于未然。

  要消除海恩法则的隐患,防范墨菲定律中可能导致的恶性后果,必须从意识、机制、行为、技术等多方面入手,其中最为紧要的,是思想意识上的重视。就安全生产领域而言,安全生产意识就是首当其冲的“安全阀”。

  安全生产意识稍微“信号不好”或者“掉线”,就可能酿成难以挽回的恶果。每当事故发生后,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固然是必须的,但更为重要的是,要让安全生产的信号“永远满格”,让安全生产的意识“永远在线”,防患于未然。一次成功的事(故)前防范,远胜于十次事故后补救。况且有的损失一旦发生,便再也无可补救。

  筑牢安全防控体系要依靠制度的威力。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即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思想麻痹、责任空转是安全生产最可怕的隐患,容易酿成大祸。落实安全责任,就是要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的制度和规范,各行业、各环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目前,安全生产领域面临的形势严峻。鉴于此,全市立即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综合督导是十分紧迫而必要的。通过大检查、大督导,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应急部门综合监管责任,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保障安全生产要善抓主要矛盾,抓好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尤其对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建筑工地安全、城乡防火安全、旅游安全、学生暑假安全等重点安全领域,全面排查所有风险,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逐一明确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任务。

  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提高警惕,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不留死角盲区。同时,还要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绷紧弦、不松劲,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关乎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才能为城市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才能提升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安全生产意识,当深深地刻画在每个人的意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