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成都市胸痛急救地图”发布会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举行。由成都市卫生健康委、成都市急救指挥中心共同发布的官方版“成都市胸痛急救地图”,覆盖了成都地区内10家国家胸痛中心(标准版)、10家胸痛中心(基层版),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快、准、好”的急性胸痛救治网络。

  当天,由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发起成立的“成都市胸痛中心联盟”同期成立,首批51家医疗机构自愿申请加入。联盟成立后,将发挥牵头单位和各协作单位的学科优势,共同助力健全和推广急性胸痛的规范诊疗。

  “成都市胸痛急救地图”小程序使用指南

  1、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小程序: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小程序: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小程序:

  2、查看或搜索周边已通过胸痛中心认证的医院,并可以了解医院简介及路线、时间预估等信息;

  3、通过地图界面,直接拨打120;

  4、小程序内“急救常识”可了解胸痛急救知识。

  胸痛急救知识科普

  突如其来的急性胸痛是一种致命的信号,除突发剧烈而持久的胸痛外,还常伴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不能缓解。也有表现为气促或上腹部、颈部、下颌及咽部疼痛或牙痛的,但程度都比较剧烈,有难以形容的全身不适或发热感。

  遇到疑似症状时,要牢记“两个120”:

  [ 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急性心梗的最佳救治时间为发病后的2小时内,俗称“黄金120分钟”。也就是说,从发病到开通梗死血管的理想时间是120分钟内完成,每延误一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

  [ 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拨打120是启动急性胸痛救治的重要环节,120急救和定点医院的联动会为患者争取最佳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