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复兴号高铁停靠站台。(资料图)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成渝复兴号高铁停靠站台。(资料图)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成都6月22日电 (记者 王鹏)记者22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成铁”)获悉,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其中,成渝地区将首开直达张家界、银川方向的动车。

  此次调图后,成铁开行旅客列车总数856对,其中铺画周末线旅客列车6.5对、高峰线旅客列车114对,全力满足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区旅客出行需求,努力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好满足沿线民众出行需求,成铁将加密成渝城际列车班次、升级车型。调图后,成渝城际公交化动车组开行对数将由现图的91.5对增加至101.5对。其中,复兴号动车组由25对增加至30.5对,包含首次开行的4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为充分满足普速热门线路旅客出行需求,成铁将在渝怀铁路、襄渝铁路新增开行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9对。其中,新增渝怀铁路动车组6对,分别为:成都东至张家界1对,铁路旅行时间由原来的11小时11分钟压缩至7小时37分钟;重庆北至张家界3对,两地铁路旅行时间压缩近1.5小时;重庆北至秀山2对。同时,新增襄渝铁路重庆北至巴中动车组3对。

  为方便旅客暑期出游,成铁还将首次开行成都东至银川动车组1对,成都市民早上6时09分出发,中午12时54分就可抵达银川,尽情游览历史悠久的西北塞上古城。

  目前,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优质推进运行试验等开通前冲刺工作,新图已铺画预留泸州、自贡至成都、贵阳、西安、广州等方向动车组11对。该线开通运营后,将推动川南地区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泸州、自贡两地开启“高铁时代”,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添新动力。

  据了解,新图实施后,成铁还将根据暑运客流变化,在第三季度运行图运力安排的基础上,及时优化增开列车,增加旅游专列等多种客运产品,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