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地铁16号线纳入了新的规划,并且拆分出了23号线,请问原地铁站点有改变吗?”

  近日,有多位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询问成都地铁16号线及23号线的相关问题,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有网友咨询,在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优化方案(征求意见稿)公示期间,一些市民建议16号线保持原来的南北贯通方案,但是公示结束结果并未改变,仍是将16号线拆分为23号线和16号线。对此网友询问,为何最终还是选择拆分16号线?另外,23号线是快线还是慢线?沿线车站设置有无变化?

  对此,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回复表示,原规划地铁16号线北起于新都西南石油大学片区,南止于天府新区文创城片区,线路规划全长约70公里,由于该线路较长,不利于运营组织,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益州大道沿线区域、武侯区玉林片区、浆洗街沿线区域的轨道交通服务覆盖,按照该市政府批复的《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1版),将原16号线拆分为16号线和23号线。

  按照该市政府批复的《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1版),规划地铁16号线南至天府新区文创城片区,北至武侯区华西坝片区,23号线南至高新区天府一街片区,北至新都区新都西南石油大学片区。拆分后的线路可在天府一街站便捷换乘,两线路互联互通,且沿线车站设置也未发生变化,规划沿用原来技术标准,仍为轨道交通快线,可保证线路旅行速度维持不变,因此不会对原16号线的交通功能和旅行速度造成较大影响。线路建成后,可满足城北区域快速到达天府新区的出行需求。

  此外,还有部分网友对地铁23号线规划站点进行咨询。近日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回复表示,经核实,根据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轨道交通23号线规划有新都区保利社区站;成华区梧桐栖片区也规划有23号线。不过由于该项目还处于线网规划阶段,线站位方案尚未最终稳定,请以最终批复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