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哪个城市最安静?哪个城市最“吵”?近日,生态环境部官方网站发布《2021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报告显示,在2020年全国31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中,大连市成昼间最“吵”城市,其昼间总点次达标率为66.7%。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市在夜晚较为“吵闹”——夜间总点次达标率仅为52.6%,在“榜单”中排名倒数第5。

  那么,其他城市的环境噪声情况如何?一起来看看吧。

  哪个城市夜晚最安静?

  南京市和厦门市排名前两位

  四川在线记者梳理发现,在昼间总点次达标率方面,拉萨市、海口市、厦门市、石家庄市、太原市和呼和浩特市等6市的达标率都是100%;北京市、南京市、银川市等23个城市达标率超过90%;成都市、西安市等5个城市达标率超过80%;大连市和西宁市达标率低于80%,排名倒数两名。

  哪个城市的夜晚更安静?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在夜间总点次达标率方面,南京市和厦门市分别为92.7%和90%,排名前两位。而西安市夜间总点次达标率最低,仅为37%。大连市的夜间总点次达标率排名倒数第二,为37.5%。

  报告显示,2020年,31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各类功能区共监测4406点次,昼间达标率为92.8%,夜间达标率为72.6%。与上年相比,昼间和夜间达标率分别提升4.4个和12.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2020年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功能区昼间点次达标率高于夜间。

  放眼全国,去年共有31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报送了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昼间达标率为94.6%,夜间达标率为80.1%,与上年相比分别上升2.2个和5.7个百分点,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但0类功能区(康复疗养区)、4a类功能区(道路交通干线两侧区域)和1类功能区(居住文教区)夜间达标率持续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