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摄影 郝飞

  凌晨4点40分,闹钟响了。胡彬彬掀开被子,起床后洗了把冷水脸,背上昨夜打点好的行李包,推开门,坐上网约车,出发前往天府国际机场。“准备了这么久,我要争取当新机场的第一位旅客!”家住成都大丰的他,最担心误机。

  一个小时后,四川在线记者也从家里出发,去往同样的目的地。

  当天,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用。首飞商业航班——川航3U8001从这里飞往首都北京。“尝鲜”新机场,作为幸运旅客的四川在线记者,和胡彬彬等旅客一起,亲身体验首飞,最大感受:快、智、舒、美!

  快:1分钟往来两座航站楼

  6时50分,四川在线记者乘坐的大巴车从省体育馆出发,经三环路上高速,一路畅行。1小时后,大巴车左前方出现一只巨型熊猫雕像。再绕个小弯,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层,呈现在眼前。

  路程不短,但速度很快,胡彬彬也深有体会。“我刚到的时候,值机柜台都还没正式办理业务。”打开微信,他向记者展示工作人员给他办理业务时拍的照片,时间为6时08分。

  当天,带着6岁半女儿专程来“打卡”的旅客郑毅,也迫不及待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今天,随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通投用的,还有从成都春熙路和东客站直达这里的两条公交专线,“新闻上说了,都只要三、四十分钟就拢了。”

  机场工作人员介绍,为满足机场本期规划60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需求,两座航站楼之间建设了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引入地铁、高铁、出租车等9种交通方式。到达GTC后,只需根据指示牌,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航站楼。

  “那边就是T1航站楼。”工作人员边指边说,免费搭乘位于负三层的无人驾驶捷运小车,往返两座航站楼之间仅需1分钟。无论在T1或T2航站楼大厅,距最远登机口直线距离仅为700米。这意味着,过了安检,乘客到达任一登机口,步行时间都不会超过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