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那是典型的诈骗网站,别再点击了!”近期,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华阳派出所副所长宋刚在工作中发现,辖区某小区一群众近期点击登录某诈骗网址链接次数高达894次。宋刚先是打电话提醒,但该群众始终对该网站深信不疑。为避免其遭受更多损失,宋刚立即带领民警上门,反复宣讲防诈知识,讲解类似诈骗案例,并指导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最终,这名群众打消了继续“投资”的念头。“今年以来,华阳派出所通过开展‘精准劝阻’工作,让1500余名群众避免上当受骗,止损金额近10万元。”宋刚说。

  从警13年来,宋刚就这样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宋刚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对接街道社区,发动“1+3+N”专群联动优势,组织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全面深入辖区15个社区,234个小区院落、565家场所单位,连续3轮开展入户走访、人员排查和防疫宣传等工作,确保所有人、房、业信息掌握到位、管控措施到位、宣传发动到位。

  有一天晚上,家住某小区的外地返蓉人员刘某因发烧咳嗽到医院就医,被医院收治隔离。凌晨,接到消息的宋刚立即带领社区民辅警,会同社区干部赶到刘某所住小区,了解回蓉信息、排查密接人员、落实封控隔离,势必确保所有小区群众的绝对安全。宋刚结束手中的工作时已经是早上5点,简单擦了把脸后,继续奔赴下一个点位。

  做一颗扎根一线的“钉子”,宋刚一直在路上。去年以来,华阳派出所管辖的辖区登记人口已达43万,日均警情高居不下,占分局总警情的40%以上。加之私家车保有量急剧增加,老旧小区、学校周边、主要干道的停车、通行矛盾凸显,城区静态交通形势严峻。

  为此,宋刚围绕市局“街面防控、科学治堵、创新提能”的工作目标,积极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多次与分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治安管理支队巡警大队召开警种融合试点联席会议,共同探索“警种融合”新模式。

  在宋刚的努力下,民辅警参与积极性逐步提升、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水平也不断提高。同时,宋刚还编制了各种接处警教案、应急处突预案,多次为交警、巡警授课,增强其他警种处置治安类警情能力和协同处置水平,努力实现一警多能、一警多用、联勤联动。

  目前“警种融合”工作蹄疾步稳,辖区主要路段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缓解;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窗口引入交管业务,实现了一窗通办;协调设置了3个夜间停车场,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交警、巡警融合警力日均接处街面警情15件,有效缓解了派出所工作压力,一线警力不足和街面社会治安、交通管理工作难题正得到有效解决。

  图片和视频由成都天府新区公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