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提供:成都市商务局

  上半年,哪类首店成长比较快呢?该负责人表示,餐饮比例有明显升高。

  首展首秀也是成都首店经济的一张特别名片。根据报告,截至2021年上半年,成都首展首秀首发共计50余场。首秀主题多为新品首发,且首选的展秀地为远洋太古里。首秀品牌多为奢侈品品牌,非品牌类首秀以文化展览为主。

  经统计,2021年上半年的首展首秀中,国外奢侈品大牌多于国内品牌,占总量54%。而2021年上半年首展首秀多以新品首发秀和主题展为主。商家多青睐于将首展首秀在远洋太古里举办,可见集散式步行街更有利于吸引来往顾客和旅客浏览驻足。

  而2021上半年品牌首发活动类型以成都首发为主,商圈以万象城为主,品牌类型以服装和生活服务类居多。经统计,2021上半年首发活动类型多为品牌产品新品展示和品牌首店开业活动,具体显示为大部分首发活动都在首店集中的成都万象城举办。大部分首发活动为成都首发,4次全国首发。国外品牌和国内品牌首发活动次数持平。

  上半年“场景类”首店引入56家

  根据报告,2021上半年场景创新类共引入56家店铺,其中成都首店31家,全国首店12家,西南首店12家,西部首店1家。

  为什么报告要强调场景创新?该负责人表示,“场景店”打破传统业态分类,场景创新类首店是在原业态基础上,适当加入其他业态比例,形成功能创新、业态复合的新业态、新消费、新场景。场景创新类首店为消费者提供独特的、舒适的美学享受与体验感受。而场景创新类首店旨在打造融合类新店铺,通过环境布景,杂糅餐饮零售和娱乐功能等方式,给顾客完全不同于线上购物的全新购物体验。此外,场景创新类首店是主题鲜明的体验店,也是各品牌具有差异化的形象展示店,标志着线下店铺向多元向发展。

  比如,肖家河“24小时城市书房”是成都首个落地的24小时有声城市阅读空间,以数字化建设为市民提供智慧“听读”服务空间为亮点,依托“喜马拉雅”这个品牌形成联动效果,展现一环路文化+科技的示范作用,形成具代表性的肖家河城市文化景观。

  此外,新娱乐方面,如剧本杀、剧情类密室逃脱、动漫同好会等娱乐活动越来越受年轻人青睐。它们正在摘掉小众的标签,慢慢进入大众视野,在娱乐的同时达到交友的目的。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建议:“新类型娱乐活动的兴起是个好现象,但是如何维持新型娱乐活动的热度流量是发展Z时代娱乐活动的关键。经营者应与时俱进,推陈出新,避免新娱乐方式的昙花一现。”

  接下来,成都首店经济还将如何发展?报告指出,“场景类”首店是目前品牌门店创新的热门类型。下半年,预计将有更多场景创新类的首店出现,打造更多新空间、新体验。

  此外,年轻人消费力从线上迁移至线下,线下的空间和场景为注重体验的消费者提供好的服务及感受。线下商业空间可自行孵化线上网红品牌入驻,吸引消费者的同时做到线上线下的强力转化。

  此外,年轻人的消费方式及娱乐方式逐步被关注,其消费圈层将进一步细分,特征将进一步更为明晰。如电竞圈、潮玩圈等或将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