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草案十大重点

  1、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共建成渝世界级城市群

  《规划》提出,推动成渝相向发展,建强“都市圈”,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建好“经济区”,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整体协同性,推动成渝地区打造成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2、尊重自然地理格局,优化公园城市空间结构

  《规划》提出,保护公园城市生态本底,构筑“两山、两网、两环”的全域生态保护格局;保护成都平原良田沃土,构筑“六片”全域农业空间格局;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为绿心,实现从“两山夹一城”向“一山连两翼”的空间格局之变,构建“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网络化市域城镇空间结构,全面增强经济、人口等综合承载力。

  3、保护生态本底,推动公园城市绿色发展

  《规划》提出,构筑“青山绿道蓝网”相呼应的生态基底,塑造“花重锦官、绿满蓉城”的公园绿境,形成城园相融的公园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公园城市绿色发展。

  4、营造大美田园,打造公园城市乡村样板

  《规划》提出,构建“86个城乡融合发展单元+5条乡村振兴走廊”的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新模式,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重现“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锦绣画卷,构建公园城市大美乡村形态,实现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做好示范。

  5、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培育15个高效协同、开放共享的高能级产业生态圈、建设66个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高水平产业功能区,推动功能与空间的高度匹配,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发展动能之变。

  6、做强门户枢纽,建设公园城市开放新引擎

  《规划》提出,着力构建亚蓉欧陆海空联运战略大通道、“148”高铁圈和“3820”高速公路圈,全面增强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和国际大循环门户枢纽功能,推动成都实现从内陆腹地走向泛欧泛亚的开放前沿的战略位势之变。

  7、坚持节约集约,推动公园城市内涵发展

  《规划》提出,活化存量空间,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实施高效集约的TOD综合开发和推动多元复合的地下空间利用,提升城市空间价值,推动实现集约型内涵式发展。

  8、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公园城市宜居特质

  《规划》提出,营造有保障、可选择的多元化居住空间,完善国际标准、覆盖城乡、便捷共享的高品质公共服务,建设全龄友好包容型城市,打造幸福美好公园社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提升城市人文魅力,塑造公园城市特色空间,营造公园城市特色场景。

  9、筑强基础设施,提升公园城市安全韧性

  《规划》提出,健全超大城市智慧、韧性、安全建设和运行体系,支撑公园城市全生命周期运行管理。

  10、完善治理机制,保障空间规划落地实施

  《规划》提出,构建突出公园城市特点的治理体系,健全空间传导管控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技术标准体系,保障规划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