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出归还成新问题

  除了涨价被消费者吐槽,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归还难、必须原地归还,也成为这一共享产品的新问题。

  杨女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爆料,其在重庆洪崖洞旅游时发生了无法归还的情况:“当时,我在酒店借出充电宝,到磁器口后找到同款充电宝归还,奇怪的是,一直没有收到扣费信息。”据杨女士回忆,她打电话询问客服后,发现借出的充电宝并没有归还。“在电话中,客服叫我自己回酒店确认归还情况。”同款充电宝无法归还的情况让杨女士非常烦恼。她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和客服多次沟通,客服才同意在后台手动停止该充电宝的借用状态。

  然而,成都王女士却没这么幸运。王女士表示,几天前她在成都一地铁口借用了某品牌的充电宝,归还时却找不到归还点,直到晚上9点半才归还成功。这次充电,花费高达20元,王女士觉得难以接受。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共享充电宝存在的位置不准确、归还难等问题并非个例。

  “虽然现在到处都是充电宝,但是各个品牌的地盘划分也为消费者带来难处。”有业内人士表示,商场、地铁品牌统一,更易归还充电宝;但这些大型消费场景周围,往往是零散的其他品牌,寻找起来比较费劲。

  在成都一地铁口,记者随机使用某款品牌共享充电宝,90分钟后,小程序显示的位置内却没有找到该充电宝品牌。记者通过地图搜索才发现附近有一个商铺有该充电宝,但却不能归还,因为是满的。无奈之下,记者只得再找另外一个位置来归还充电宝。为此,记者多次致电共享充电宝客服。其中,小电充电宝客服电话基本上采用智能导航,即电话接通后按提示音选键。怪兽充电宝客服电话也是语音导航,让消费者搜索小程序,自己查询归还点。

  对此,有律师表示,如果消费者认为共享充电宝侵犯了自身权益,消费者可以向12315或者辖区内的市场管理局反映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