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在争抢热门场景

  难以归还的背后,是各大共享充电品牌抢占热门地盘,产品分布不均等现实。金融投资报记者在成都红星路二段看到,50米的路段里,有7家商店门口一共摆放了10台共享充电宝,包括怪兽充电、美团充电、小电、街电四大品牌。

  “都是品牌代理商主动找上门的”,一位商店老板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就在商店大门口牵根线,他们给接线费,每个月再约定给一定的租赁分成。”

  另一位商店老板则透露:“共享充电宝都在商区抢地盘,我的店面积比较大,有好几家品牌代理找过我。有些品牌会要求签排他协议,即他的品牌入驻后就不能再引入别的品牌。”

  对于每月具体租赁分成,记者走访的商家皆拒绝回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共享充电宝对场景的依赖度很高,所以主动权基本都在商家这边。我了解的情况是,一些抢手场景商户,租赁分成可以拿到50%以上。”

  金融投资报记者联系到某品牌代理人李扬(化名),其表示:“除了春熙路等热门商圈,一些高消费场所,如酒吧、KTV、休闲会所、高档酒店,也是各个品牌代理争夺的对象。但想进这些地方铺货,需要人脉,缴纳进场费,商家的分成也较高。当然,这些地方租借率高,只要进去了很快就能回本。”

  在李扬看来,目前成都一些热门商圈的共享充电宝数量已经饱和。“春熙路这边的餐饮一条街,基本上每家门店门口都有共享充电宝,竞争很激烈。人少的地方,铺货量不多,消费者就很难归还。”

  李扬透露,现在不少代理商已将目光投向三四线商圈和高消费场所。“我认识的一个代理商,去年底投了一万多元,买了三百多条充电宝,在他老家联系到酒店资源,半年多就赚了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