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7月14日,成都市公安局发布辟谣消息。近日,网上流传含有几段视频的群聊记录称“南湖国际社区一期、新怡花园A区出现人贩子,黄衣服的遭逮了”,经该局核查,真实情况为:

  网传视频中的黄衣女子系王某某,安徽省宿县人,某品牌洗洁精推销员。2021年7月10日12时许,其在新怡花园A区挨家挨户敲门推销洗洁精时,被小区业主怀疑是“人贩子”,双方发生纠纷。上述情况被业主拍摄视频后上传网络。

  当日,南湖国际社区业主华某在某微信群中看到该网传视频后,于19时45分许乘坐电梯时遇到两名女子,华某觉得其中一个与网传视频中的女子长得很像,就认为两名女子是“人贩子”并报警,后编写“南湖国际社区一期估计是有人贩子踩点”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引发扩散。经公安机关核查,华某在电梯中遇到的女子就是在新怡花园A区推销洗洁精的黄衣女子王某某,并非所谓的“人贩子”。

  警方提醒:此类信息在全国多地都传播过,各地警方曾多次辟谣。生活中,遇到不明身份人员敲门,在不确定其身份时,保持警惕是对的,但也不能捕风捉影,凭自己臆测下结论。如果觉得有疑点,可及时报警。面对网络中纷繁复杂的各种消息,网友要学会辨别,保持理性,切莫随意杜撰、编造谣言,切勿随手转发未经核实的信息,自觉抵制谣言,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