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措]

  以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

  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以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的一号工程,扎实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旷良义表示。

  具体来看:成都将加快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进程,积极开展餐饮业等重点行业地方标准研究制定,进一步优化完善与成都平原周边城市之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快新能源车推广和老旧车辆淘汰力度,持续实施“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深入推进低(无)VOCs原辅材料替代,以餐饮油烟、工地扬尘、汽修喷涂等领域为重点,以科技推进治污设施提档升级;持续深入推进成都市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和重点时段管控,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二季度,成都市经信局持续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推进燃煤锅炉关停和清洁能源改造,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料替代,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油气管控。下一步还将继续强化源头防控,加大落后产能淘汰。

  成都市住建局开展建设工地扬尘专项攻坚行动,加强绿色标杆工地动态管理、工地VOCs污染管控、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等方面的整治工作。今年5月,成都市探索推行建设的工地防尘“天幕”,加大对施工扬尘和噪音控制。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工地扬尘整治,在防尘“天幕”试点的基础上,拟在重点区域、轨道交通项目因地制宜地全面推广。

  成都市城管委持续强化运渣车、环卫车污染防控,开展渣土车违规清运专项执法;强化道路扬尘、工地扬尘污染管控,开展裸土防尘覆盖综合整治;强化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污染管控,开展城市面源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管控。

  此外,成都市交通局持续推进公交、出租新能源车辆更换,加强公路在建工地监督检查、停车场扬尘防控,开展汽车维修行业专项整治,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积极推进绿色钣喷汽修企业打造,完成创建并公示的绿色钣喷汽修企业159家。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新能源车辆投用,强化汽修行业污染治理,严查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汽修行业绿色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