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报告!发现人民南路二段道路积水50平方米,深度4厘米,请马上派人前往现场处置!”“收到!”7月15日,成都下起大雨,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道桥监管中心里,也打响了一场城市安全守卫战。

  成都市道桥监管中心监控大厅

  7月15日凌晨,成都市道桥监管中心就启动强降雨天气应急处置工作,通过天网及道桥智慧监测系统,对道路桥梁设施易淹易涝点位进行远程监控,同时派出线下巡查人员对城中各桥梁、道路进行实地勘查。截至7时30分,已累计投入巡查抢险车辆15台次,巡查抢险人员40人次。红星路一段、新南路、人民南路、刃具立交桥、二环高架桥、龙潭立交……“道桥卫士”冒雨逆行,对中心城区86条道路、66座桥梁进行重点巡查。

  环卫工人正在处置紫薇路与水杉路交叉口积水。

  同时,成都市数字监管中心迅速组织市区两级数字监管中心利用全市近10万个天网探头进行防汛巡查。“收到预警升级通知后,我们增加了夜班值班人员,确保全天24小时实时监控成都(5+2)中心城区和远郊区县的各个易淹易涝点位情况。”数字监管中心应急联络组组长王婷婷说。除值班人员全天24小时通过天网探头进行防汛巡查,成都各区(市)县相关负责人员也会每隔2个小时上报一次巡查情况。“我们会将监控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和区(市)县上报的问题进行综合,统一登记在每日汛情报送情况统计表中。”对于新增的安全隐患点位,则会录入系统中,确保成都全市防汛巡查无死角。

  对污染路段进行清淤

  除了“道桥卫士”,风雨中还有一群“掌灯人”。成都市照明监管中心也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向中心城区和各区(市)县城市照明维护单位发出防汛预警,全力保障城市照明设施的安全平稳运行。

  “现在城区路灯每根灯杆内,都有一个电缆头,电缆头的防水等级可以做到防雨水淋溅,但不能防水浸,所以积水一旦没过路沿石,电缆头即有可能浸水,发生漏电事故!”成都市双流区路灯所的工作人员说。在暴雨来临前,当地路灯所已提前安排巡查人员对全区内所有管辖的路灯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维修,共巡查道路300余条,发现隐患柜体箱体5处,处置5处;检修电缆接线头40余处,更换井盖2处,更换故障光源18处。

  维修路灯线缆

  环卫工人也在忙碌。成都全市环卫系统迅速组织环卫作业人员清扫道路积水、道路边沟、水篦子,确保环卫作业安全防护,处理积水点位2632个,全市生活垃圾中转系统运行正常。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