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连日来,郑州市连降罕见特大暴雨,造成郑州地铁发生积水等情况,7月20日18时10分,郑州地铁下达全线网停运指令,组织力量,疏散群众,共疏散群众500余人,其中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

  目前,四川已经进入主汛期,如果城市内涝、地铁进水等情况发生,在救援人员到达之前,我们应该如何自救,如何避免人员伤亡,对于这些问题,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轨道交通大队整理了一份预防及自救指南。

  》》》》城市内涝

  1。什么是城市内涝?内涝易在城区哪些地方发生?

  由于 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称为城市内涝。

  城市内涝易发区域有:城区低洼地区、下凹式立交桥、地下轨道交通、地下商场与车库等地下空间、危旧房与地下室以及在建工地等。

  2、暴雨积水时,低洼地区危旧房如何自救?

  身处危旧平房的居民,下雨 不要在屋内停留,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

  避险场所最好选择 就近的高地、楼顶,如果来不及转移,也不必惊慌,可向高处转移,等候救援人员营救。在郊区,如果找不到较高的建筑物,也要尽量向高处移动。

  在危旧房的居民,平时要注意观察房屋的质量情况,出现漏雨、渗水情况要及时通知房管部门维修。

  3、家用要常备的内涝防范用品有哪些?

  手机、收音机可以帮助我们接收天气、洪涝预警信息。

  哨子是我们求救的工具,所以一定要准备。

  手电可以帮助我们在晚上的时候安全撤离,也是重要的求救信号。

  救生衣和救生圈是我们防止溺水的保护工具。

  4、室外积水漫入屋内应该怎么做?

  住在城市低洼住宅的居民,在收到暴雨预警后,提前因地制宜地采取围挡措施。如 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砌土坎、配置小型抽水泵等。最好在门槛外侧 放上沙袋,沙袋可用麻袋、草袋或布袋、塑料袋,里面塞满沙子、泥土、碎石。如果预料洪水还会上涨,那么底层窗槛外也要堆上沙袋。

  一旦室外积水漫入屋内,需要及时 切断屋内电源与气源,把容易浸泡损坏的物品放至高处,尽量采取各种措施排水。

  5、行人如何避险自救?

  立交桥桥洞、地铁、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等是内涝的高发地。暴雨如注时,这些地方不宜久留。

  行人不要在积水路段上行走,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水井、地坑。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离,防止触电。

  6、暴雨行车注意事项

  判断积水深度。车辆行驶到积水路段时,优先要根据驾驶员要根据实际情况(水深程度)来选择是否通过。如果此积水路段是驾驶员经常行使的路段,而且对自己车辆通过该路段有十足把握可以尝试通行。行驶在陌生路段,另外对于新手来说,无法了解自己的车辆是否可以通过时,我们可以选择参照物来进行判断,如周树木、垃圾桶、信号杆等建筑物,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是参考路旁车辆,一般来说车辆涉水的深度不要超过轮毂的半幅。

  谨慎涉水行驶。如果车辆被水淹,水位较高,车主不要强行启动发动机,首先应关掉电源,联系保险公司或修理厂的人,由其到现场进行处理;如果水位不高,车主可自行将车辆开到修理厂或保险公司定损点进行检查,发现有零部件损坏,可向保险公司索赔。值得提醒的是,在通过积水时千万不要“收油”,以免管道将水倒吸进入发动机。

  熄火后千万不要重启。进入缸体的积水不具备润滑的作用,重新启动发动机会造成发动机活塞、缸体等严重磨损,严重者甚至导致发动机报废。

  7、涉水熄火时怎么办?

  汽车在水中熄火,意味着发动机内部已经遭到水的侵害,这时如果继续尝试启动汽车,可能会造成发动机的活塞拉缸断裂,会对发动机造成致命的损害。因此,一旦车在积水中熄火,应该尽快找人帮助,将车推到旁边无积水路面,不能呆在车上等救援,因为一旦水越积越深,就很有可能使整个发动机舱进水,这对汽车电子元件造成的损伤是非常严重的。

  8、遇险人员求救方式有哪些?

  电话求救:电话求救是最常用的求救方式, 拨打110或者119是最容易的。

  网络求救:随着网络的普及,微信、微博、QQ、抖音等通信工具已成为紧急情况下求救的重要手段。

  警报求救:很多居民区都有警报器,通过警报器可以及时向居民区管理部门进行求救。

  呼叫求救:当无通信手段进行求救时,呼喊求救也很有效,呼喊时最好同时晃动鲜艳颜色的旗子、衣服等,增加获取联系的可能性。

  敲击求救:敲击、口哨也是求救的重要方法,同时这些声音通常也是救援的重要信号,救援人员可以通过这些信号找到你。

  9、以下情况也要注意了

  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平时可以提前筑高门槛,垫高家具或者在暴雨来临前迅速在门外放上沙袋,防止积水进入;也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一旦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积水触电伤人。

  如家中积水过深时,请迅速撤离,安全第一,及时向屋顶、高层等处转移,找到被困地的制高点站立等待救援;如果被洪水围困,寻找门板、洗衣盆、衣柜等作为逃生用品;如通信工具无法正常使用,应使用烟火、光照、燃烧衣物等方法让救援人员发现你的所在地。

  》》》》地铁站发生突发情况时,我们应该如何逃生?

  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轨道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地铁隧道内的特殊结构及运行环境,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应保持冷静,不要慌张,不要拥挤,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得擅自打开车门和强行下车。逃生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立即拨打119或直接报告工作人员。

  2、留意车站广播, 听从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引。

  3、不要沿着铁道逃生,地铁道窄,避免被撞或触电。

  4、选择离你最近的楼梯、出入口,快速离开车站。

  5、不可乘坐车站的垂直电梯和自动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