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龙虾体验园。文武龙虾体验园。

  作为成都地区西南比较大的龙虾垂钓场所之一,双流黄水文武社区如今凭借实力和骄人成绩,对小龙虾的价值重新进行了定义。稻虾餐饮及乡村原生态体验旅游综合产值200万元,为文武社区5组农民增加收入20万元,120名群众实现增效增收,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直接带动26户农户在小龙虾产业中实现稳定增收。

  厚植产业

  让小龙虾舞出大动作

  双流区黄水镇文武社区南与新津花源镇接壤,北与昆山社区毗邻。全社区幅员面积3.7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695亩,是传统农业社区,主要以蔬菜种植、花木苗木、生态菌类为主导产业。

  作为成都中心城区的农业社区,乡村振兴之路该如何走?文武社区党委首先将思路定格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上,2014年开建的文武龙虾基地总占地面积120亩,内设小龙虾养殖、小龙虾垂钓、生态蔬菜种植采摘、生态水果采摘、亲子农事活动……这里远离喧嚣,环境优美,空气宜人,四季果蔬,是人们释放工作压力的一个好去处。

  链条拉动

  “小龙虾”美梦成真

  最初开始养殖龙虾的是文武社区5组返乡老板伍志祥,作为一个好不容易“跳出农门”的农家子弟,当年45岁的黄水镇文武社区农民伍志祥为何要返回老家“务农”呢?伍志祥说这是自己内心深处的家乡情结使然。

  2014年4月,一次偶然机会,伍志祥回到家乡,在文武社区党总支书记的提议下,他“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发展”的想法更加迫切。

  “我能够做些什么项目来带动乡亲们增收呢?”在网上充分调研和多方实地考察后,伍志祥发现养殖小龙虾前景较好。当年6月,他与徒弟投入30多万元,承包并改造了50多亩水洼地、低产田,开始养殖小龙虾。“我不能光顾自己发家致富,还要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发展。我租赁乡亲们的冬水田、水洼地、低产田,除了保证土地流转农户每亩一年净得750斤大米,还解决了30多个乡亲就近就业问题。”

  “看,这是我2015年3月建的‘双流文武龙虾’网站,目前的浏览量和点击量高峰时可达1万多人次。”打开笔记本电脑,伍志祥介绍到。

  2015年,伍志祥办起了自己的“文武龙虾体验园”“双流文武龙虾网站”,依靠互联网的推广,当年4-6月仅两个月时间,伍志祥的“文武龙虾体验园”就接待了两万多人,很多周边区县“好吃嘴”们一路打听找上门来,除了钓龙虾,还销售龙虾、龙虾苗,盈利达50多万元。“小投入换来大产出,这算得上‘四两拨千斤’了。”

  运用“互联网+”,小龙虾很快养成“大虾”。谈及未来的发展,伍志祥说:“我已经掌握了养殖、人工繁殖龙虾的技术。比如文武这个园子,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自己繁育出大量优质龙虾苗到现在共产出2.5万斤龙虾。以后,我计划扩大高品质小龙虾养殖规模,争取占领成都等地的高端市场,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下一步,伍志祥计划再投入几十万元,提高龙虾体验园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把体验园打造成成都乡村振兴休闲农业的亮点。

  这些年,黄水镇聚力乡村振兴,以龙头为牵引,探索“统一规划、统分结合”新模式,将零散农田建设成标准化基地,采取“技术引领+定向培训”“线下体验+线上营销”的方式,一体化解决农民资金、技术、销售等难题,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经营。

  完善产业链

  小龙虾做出“大文章”

  小龙虾成为网红美食,黄水文武小龙虾口味也开枝散叶,蒜蓉、清蒸、卤味……味道不尽相同。“我的店都以油焖小龙虾为主打,客人大多都是回头客,我希望他们感受到我们对味道的坚持,找到家乡的味道。”伍志祥侃侃而谈。

  回归大自然,享受生态环境,在市场需求刺激下,小龙虾产业从最初的“捕捞+餐饮”逐渐发展成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餐饮物流、节庆文化”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从“池塘到餐桌”、从“田间地头到舌尖上的美味”中间经历了各种环节,每个环节都相辅相成,在发展过程中相互促进也相互制约。

  火红的小龙虾点亮了黄水文武农户的好日子,成为双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军”。伍志祥说,生意火爆的季节,他的“文武龙虾体验园”一天能卖出400斤小龙虾,收入最好时一天可达7万余元。经过倾心打造,黄水文武的龙虾产业已由最初的“捕捞+餐饮”模式,发展到今天的集科研、养殖、餐饮、节庆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60亩生态龙虾养殖区域、50多亩水果蔬菜采摘区、200米瓜果走廊,独特的农村原生态自然景观……现在,“黄水文武龙虾”俨然是双流一张响亮的名片,撬动了双流农业农村经济的大发展。 (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