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明友对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张浪 摄曾明友对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7月25日电(起钰婷)“我们以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为目的,以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用全新发展方式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用全新城市形态塑造宜居比较优势、用全新形象标识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有利于成都在新一轮全球城市竞争中全面实现后发赶超。”25日,成都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明友在中共成都市委召开的解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作如是表示。

  据悉,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坚持把城市未来发展放在“两个大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科学研判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变化和成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特征,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强调以示范区建设增创城市先发优势,抢先布局新技术、新生物、新能源、新制造、新生活五条赛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浪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浪 摄

  曾明友介绍,全会着眼于把公园城市打造成为成都最有识别度、最有竞争力、最有影响力的城市名片,明确提出,要引导城市发展更加注重生活价值和人本导向,促进“人城产”深度链接和高度融合,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牵引,打造高品质生活环境新标杆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本,让生活城市宜居品质成为成都的持久魅力和核心竞争力。

  此次全会召开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奋力开启成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成都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熊平表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成都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是主动顺应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大势、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需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重要要求,将科技创新摆在建设现代化城市新征程中的首要和核心位置。

  “当前,我市还存在科技人才限制多、科技成果评估作价难、市场交易难、科技金融业态不发达等问题,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交互赋能、叠加增值。”熊平表示。

  对此,成都要从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科研评价机制、科研管理机制改革发力,深化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制度基础和未来创新发展的整体优势;强化科创金融服务支撑作用,构建涵盖科技创新全过程的多元化、立体式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促进金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串联,有效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健全科创金融组织体系,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拓展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