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成都这几天的天气硬是“巴适”,万里无云、天朗气清,双彩虹横跨晚霞的美景直上热搜榜,让人不禁想要出门感受成都大好风光。

  风光看上去美好,但实际上“危机重重”,千万要警惕臭氧污染!未来一周都热得不得了,紫外辐射明显增强,气象条件变得有利于臭氧产生。

  根据省、市最新联合会商结果,成都市7月29日-8月2日臭氧污染形势严峻,有中度及以上污染风险,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按照《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议启动臭氧污染强化管控的函》(川污防攻坚办〔2021〕20号)相关要求和《成都市臭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1年版)》相关规定,7月29日零时起启动臭氧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总说臭氧污染,到底有哪些危害,我们又该怎么提防呢?

  记者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臭氧污染一般出现在中午,下午两三点达到峰值。这段时间最好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并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另外,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自身免疫力也可以减轻臭氧对人体的损伤。

  为确保预警期间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地落实,成都市“三大战役”办联合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于7月29日起,分四组包片区重点加强对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的工业企业、施工工地、搅拌站和加油站等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落实应急减排措施或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