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8月9日,记者从中国五冶集团获悉,成都市首条湖底下穿隧道——东安湖隧道于近日全面完工,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东安新城区域路网结构。

  东安湖隧道,是成都市第一条湖底下穿隧道。隧道起于东安大道,止于桃都大道,长度为1775米,宽度20米,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是东安新城片区“六路一隧”的重要工程,也是串联大运公园、东安湖、驿马河公园和东安新城片区的交通要道。

  据悉,在设计过程中,项目团队通过防水研究、吸音降噪研究、光彩研究等,竭力为市民打造安全、舒适的通行环境。同时,该隧道还兼顾“文化传承”,积极将巴蜀文化的特色韵味融入到隧道设计中,并通过不断探索寻求技术创新来推动隧道工程审美、环境友好的相对统一、相互融合。

  中国五冶集团东安湖公园项目湖底隧道施工负责人徐才林介绍,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面临着疫情、天气以及施工技术、安全等诸多难点,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多措并举,通过编制改善施工计划、倒排工期节点、压实责任严格执行清单式管理、24小时轮班攻坚等,去年五月底顺利完成隧道主体结构施工,经过近一年的内部安装、装饰和交安绿化设施的悉心打磨,“湖面水清湖宴、湖底车辆穿梭”的动静结合已成为实景。

  中国五冶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