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公司多次因违规宣传被罚

  巨人教育曾经有过辉煌时刻。天眼查显示,巨人教育经历过多轮融资。

  2007年,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以股权融资的方式率先押注,但交易金额并未披露。记者查询发现,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是总部设于美国的量化交易基金,总投资额超过35亿美元。

  2014年7月,荷塘创投对巨人教育进行了A轮投资。2018年10月,精锐教育正式入主,以7亿元并购了巨人教育。

  数据显示,收购方精锐教育于2018年成功登陆纽交所,发行价为每股11美元。9月2日,记者查询发现,上市4年的精锐教育股价仅为0.55美元。

  精锐教育美股股价

  财务数据显示,精锐教育2021年上半年收入16.16亿元,同比减少3.96%;归母净利润为-3.316亿元,同比减少211.9%。其中,销售净利率为-21.53%。可以看到,在校外教育运营上,精锐教育已不赚钱。

  与此同时,精锐教育今年来多次被罚。4月,精锐教育因违规广告宣传接连被监管部门处罚三次。6月,上海市场监管局分别对哒哒英语、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和精锐教育等四家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从重处罚,罚款合计1000万元。而精锐教育被罚原因在于其在宣传中虚构教师资质和任教经历。

  对于此,记者注意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早发文,直指在线教育乱象与监管问题,认为在线教育监管面临培训内容核查难、培训预收费监管难等现实问题。

  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清林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双减”政策的落地,从优化社会教育环境、减轻学生家长负担着手,将直接改变当前教育培训行业的教育格局,对K12学科培训的限制发展显而易见。

  “对于从事K12学科培训的上市公司来说,双减政策落地后,主营业务可能会全面崩溃,盈利能力将大幅下降,资本退潮也成为必然。从未来的走向看,已经上市的企业有退市的可能,未上市的教培企业,资本方也望而却步,加上政策限制,基本没有再上市的可能。”王清林分析到。

  在王清林看来,对教育培训机构来说,挑战才刚刚开始,适应政策调控的自我变革,是这些企业能否渡过危机的关键。比如,如何从学科培训转到素质教育、成人教育、家庭教育等赛道,应该是这些企业最该思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