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9月2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都江堰市获悉,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都江堰市共接待游客55.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8亿元,酒店民宿客房累计出租率达到74%。

  小长假期间,都江堰市新场景新业态文旅供给品级不断提升。该市依托融创文旅新业态综合体,开发“爱丽丝梦游仙境+手作非遗糖人”“马秀三国+童年趣味套圈”等融合混搭旅游产品,推出了“DJ电音派对”“无人机光影秀点亮中秋夜”“19999元滑雪年券”等中秋特惠新消费套餐。假日期间,融创文旅城接待游客19.57万人次,占该市总接待人数的35.3%,成为都江堰市文旅经济新极核。

  结合“中秋”主题,该市深化文旅融合业态实践,举行了“菊花秋赏”“林盘好声音”等秋游主题活动,设置“汉服快闪”“月饼DIY”“祈愿灯笼坊”“千年传承月饼工坊”等中秋民俗网红打卡点,开展逛花灯、猜灯谜、画扇面等互动活动,个性化打造“游园都江堰,同赏青城月”中秋礼旅新消费场景。

  “从效果上看,创新型概念型假日经济赋能效应不断增强。”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旅游经济赋能效应延伸到社区(村)末梢,引进培育本土文创设计力量,开发“青城水沁”“都江十景”等旅游产品和“农耕丰收秋日忙”等特色文化展示项目,编创原创歌曲《玉堂歌儿唱不完》,拓展校友聚会、中秋团建、房车露营等旅游供给品质,不断深化农旅融合互促发展。同时,探索建立乡村“生态资源银行”,依托聚源镇“5盘26院”培育焕民艺术馆、画家书屋等新林盘经济,打造“灌口集”休闲夜市和“双土喜市”乡村游购目的地,推出乡食聚源、南桥老茶馆等特色消费场景,精心设计“川西林盘∙乡愁记忆”“灵岩古刹闻书香”等9条精品社区游线,评选“八宿九味十工坊”“笑脸餐厅”等30家商户作为美食网红打卡点,塑造“一村一特色”“一林盘一场景”乡村假日旅游新名片,中秋假日全市乡村旅游吸引游客15.67万人次。

  在沉浸式旅游体验消费方面,该市建成了“旅游新消费创新实验室”,创新推出联盟民宿积分奖励机制,探索建立不可篡改的游客信用和民宿服务“闭环信用体系”,融入道医、青城茶道等本地特色元素,打造“服务高效、体验感强”的“青城文宿”品质场景,假日期间,一大批特色民宿出租率均达到100%。

  该市还将传统旅游资源进行商业模式化创新,推出共享望远镜、共享储物柜、共享充电等新业态服务项目,设置“共享热水”“共享厕所”等便民服务点17个,持续为游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旅游服务。同时,以语音、照片、视频等方式立体展示旅游景点信息,实现全景展示、语音解说、线路规划等“一张地图游景区”贴心服务。

  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