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 王依妮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近年来,尽管我国法律对“三包一靠”等行为明确禁止,但工程建设领域依然乱象不止,不仅严重扰乱建筑市场秩序、影响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还引发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诸多问题。

  近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高新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在审理一起合同纠纷案中,发现存在违法分包的线索,遂发出司法移送函。根据该函件,相关部门对违法分包公司进行了处罚。

  据悉,2020年4月,省高院、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等9家省级管理部门共同制定下发相关意见,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在办案中,成都高新法院加大排查,发现黄某与四川某工程公司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一案中,四川某工程公司涉嫌将其承建的成都地铁部分工程违法分包给不具有分包资质的自然人黄某。高新法院立即联系行政主管机关召开联动工作座谈会,并向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发送了违法行为司法移送函。这也是成都市工程建设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建立以来,成都法院发出的首份司法移送函。

  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收到函件后高度重视,按照职责分工移送至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立案调查。

  2021年8月25日,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四川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前述违法分包行为违反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并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十二条的规定对四川某工程公司按照工程合同价款0.8%处以罚款102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