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再往这边来一点。”

  9月23日,成都市锦江区锦华路万达广场旁,几位电力施工人员正在铺设电缆,在完成这项工作后,他们将对这里的电力环网柜进行改造。

  “改造完成后,周边居民小区比如橡树林、摩玛城等将由单电源供电变为双电源供电。”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史劲透露,成都已经正式启动居民双电源改造工作。

  双电源改造到底是什么?它又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简单理解,双电源供电,就是将2条10千伏线路形成互联互供。”史劲介绍,在这种情况下,一侧供电线路突发故障后,可迅速将负荷转接到另外一侧的线路中继续供电,可以避免出现因等待抢修导致的长达数小时的停电情况,进一步保证居民小区的供电可靠性。

  此外,双电源改造也将对施工人员的检修工作提供更大的帮助,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城东供电中心运维检修部主任甘洁介绍,当出现故障时,双电源供电可以自动隔离有故障的电力环网柜,在不影响居民用电的情况下,让施工人员精准查找故障,快速检修实现复电。

  “除了家庭用电体验的提升,它还将影响我们未来的生活。”在甘洁看来,这些影响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进一步强化电网结构,应对未来用电负荷的激增;二是为我们的低碳生活提供了能源支撑和保障。“尤其是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电气化商品走入了千家万户,家庭用电设备越来越多,对电网的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下一步有何规划?史劲介绍,自2021年起,该公司就借鉴了政府网格化管理的思路,对每个网格中供电资源进行统一规划,通过新建、改造等方式,建成了数个“手拉手”供电环网,在此基础上,未来将花3年-5年的时间,对有条件的小区进行双电源改造,完成配电网格化建设,提升城区配电网供电可靠性。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