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招生入学政策会有哪些优化?

  对掐尖招生的治理更深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更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格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则,均衡分配学生和配置教学师资,一律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尖子班等,维护每一个孩子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实施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工程,积极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和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完善指标到校生政策,稳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比例,让更多学习优异的初中生能就读优质普通高中。实施中职学校提质培优工程,拓宽中职学生升入高职和本科通道,让中职学生带着技能去升学。

  10、如何缓解考试焦虑?

  成都将稳步推进中考制度改革,坚持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一考多用、学完即考”,增加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和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中考命题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减少死记硬背考题,不出偏题、怪题,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克服唯分数论,把学生备考负担降下来。

  11、如何减轻学生和家长校外培训负担?

  培训时间有限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在学校正常行课期间组织学员培训,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段的未成年学生学科类培训。

  培训行为有规定。严禁超纲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教材使用、教师讲授都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收费有监督。要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收费要公开透明。

  12、选择培训机构要注意哪些事项?

  证照齐全是关键。培训机构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或《营业执照》。

  教师资质要看清。培训教员要持有与教学内容相对应的《教师资格证》《教练员证》《社会体育指导员证》《艺体辅导员证》或相关专业技能资格证。外籍教师应持有《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工作类居留证件及相关外教资质。

  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一致。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13、对培训机构有什么新要求?

  校外培训机构的准入更严格,各区(市)县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从事学科类培训。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要重新审核登记,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14、在支持教培机构从业人员转岗就业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人社部门将建立政府、市场、机构协同工作体系,统筹发挥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全力支持教培机构从业人员转岗就业,具体措施包括:建立教培机构从业人员转岗就业意愿信息收集机制、加大岗位收集和信息发布机制,开展专项招聘活动、发挥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作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转岗就业能力,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灵活就业补贴、创业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支持自主创业。

  15。“双减”实施后,家长应该怎么做?

  “双减”政策落地,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也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和家长的精神负担。但作为孩子的父母,减负不代表减轻肩上的责任。

  作为家长,永远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为此,教育部发文提出,家长要有意识担当、角色担当和行动担当。有关教育专家建议家长要:

  1。多学习。 学习理解“双减”政策的意义,学习了解教育发展新动态,学习教育的新思想新方法,增强教育的理性和科学性。避免随意或过度为学生安排校外培训,给学生造成过重校外培训负担。

  2。多沟通。 与孩子、教师、学校保持畅达、良性的沟通状态,尽量避免认知不协同、信息不对称造成家庭教育的负面影响。

  3。多陪伴。 多严格要求自己,对孩子多鼓励多信任多陪伴,以自己良好的心态和生活工作习惯,去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幸福生活。

  来源 | 成都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