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近日,西安人王大姐和两个妹妹来到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驷马桥派出所,向社区民警陈江铭连连致谢。“谢谢警官帮忙,我们和妹妹失联30多年,现在终于团聚了!”王大姐激动地说。

  今年7月,3位60多岁的大姐来到驷马桥派出所值班室求助,希望能寻回失联30多年的亲人。值班民警陈江铭耐心询问具体情况后得知,这位失联亲人是她们同母异父的妹妹李女士,之前从未见过面,只在80年代末有过书信来往,后来逐渐失去了联系。王大姐的母亲在逝世前,嘱托她一定要找到妹妹,让一家人团聚。为了完成老人遗愿,王大姐一行专程从西安来到成都,找寻曾居住在梁家巷附近的妹妹,但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却毫无头绪,无奈之下只得到派出所求助。

  接到王大姐3姐妹的求助后,陈江铭立即开展工作,但是30多年来的环境变迁、地址变更、户籍迁移给查找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难度。陈江铭只能根据三姐妹提供的零碎信息,一头扎进档案室,在一本本发黄的户籍档案里搜寻有效信息,查阅完整个户籍室的旧档案,并筛选出20多位与3姐妹描述相符的人。当看到搜寻范围逐渐缩小,陈江铭顾不上吃午饭,通过平台逐一查询这20多位人员的相关信息,并挨个电话联系、核实身份,遇到部分人员无法电话联系,陈江铭还通过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走访,最终确定二十多人中的李女士就是王大姐失联30余年的妹妹。

  此时已是深夜,当陈江铭把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告诉王大姐3人后,陈江铭为她们拨通了李女士的电话。最终,李女士在驷马桥派出所值班室与三位姐妹相认,一场30年的别离终于画上了句号。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