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锦江公安供图

  10月18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获悉,该局办证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户口业务与身份证一窗办理。

  据了解,成都市锦江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原设“身份证业务窗口”和“户口业务窗口”两个窗口类型。前者是办理身份证(临时身份证)、边境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异地身份证申办及挂失,后者是市域范围内外户口迁移。“我们中心以前每天发大概500个号,其实很多人都存在两个窗口业务交叉的部分。”成都市锦江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主任罗天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办证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两个窗口合二为一为“综合窗口”,让群众实现“进一道门”到“一个窗口”“办全套事”。

  “以前业务相对分散,大家对综合后,以前没接触过的业务不熟练。”在办证中心工作了近20年的民警苏英说。设立综合窗口后,办证中心民辅警们每天主动加班,新人向老人请教,熟练的“手把手教”。半个月不到,中心20多名民辅警都熟练地掌握了业务。

  “以前每天发放500个号,现在每天只有220个左右。很多群众一个窗口办多个事项,效率提升了一倍。”罗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