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许久没联系的老朋友突然给你寄了包裹,但因为海关扣留需要你“花钱”提货……警惕!这有可能是骗局。

  10月14日,兴业银行成都成华支行就堵截了这样一起电信诈骗。

  当天中午,A女士来到兴业银行成都成华支行柜台办理转账4万元,收款人为个人账户,未填写用途。银行柜台工作人员询问转账用途时,发现A女士正在通过手机QQ与一位名为“全球通快递公司”的人员进行交流。

  A女士称,自己一个多年未联系的朋友从叙利亚给她寄了价值10万元的化妆品,但朋友说目前包裹被香港海关扣留,快递公司会联系她处理。随后,一个名叫“全球通快递公司”的客服人员便通过QQ号添加A女士为好友,并告诉她,快递公司可以协助A女士向香港海关出具非检验证书协助通关,费用为53000元。A女士表示自己目前没有这么多钱,经过协商,客服同意她先转账40000元,便来到银行办理该笔转账业务。

  根据A女士的描述及展示的QQ交流信息,银行工作人员确定她是遭遇了网络诈骗,一步步分析了事件的异常点。

  首先,这样朋友多年未联系,只有QQ联系方式,且全程用QQ进行文字交流。银行工作人员建议下A女士使用QQ语音多次联系该位友人,但对方均只使用文字回复,拒绝语音接听,无法确认朋友的真实身份。

  第二步,银行工作人员使用企查查、百度等渠道查询,均未查询到“全球通快递公司”的相关信息。

  银行工作人员出让A女士告知“全球通快递公司”客服收款账号有问题无法转账时,该客服随即又立即提供了另一收款账户信息,且提供的收款账户始终是个人账户,金额也可以进行协商,随意性较大。

  第三步,A女士已经意识到自己陷入了骗局,放弃了转账汇款。银行员工随后拨打了万年场派出所的电话,派出所两名民警出警了解情况后确认此次事件为电信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