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吴亚飞

  自11月10日起,四川盆地遭遇今年秋冬季第一轮区域性污染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给成都市打好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来了个“下马威”。

  这个“下马威”是什么来头?到底有多厉害?什么时候才能消失?11月14日,川观新闻记者专访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控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杨复沫教授,解读本轮重污染天气的污染成因和应对情况。

  一问:刚过立冬,就来个“下马威”,这是什么情况?

  答:静稳天气、长时间污染累积、外来输入

11月10日-14日成都市PM2.5组分变化趋势图(数据来源:大气科研实验室)11月10日-14日成都市PM2.5组分变化趋势图(数据来源:大气科研实验室)

  从11月10日起,四川盆地转为多云天气,进入静稳气象状态,垂直和水平扩散条件较差,长时间的污染累积叠加川南地区污染物输入,是本轮重污染天气发生的主要因素。

  按照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成都市于11月10日零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在及时的应急管控下,10日、11日成都市抢抓了2个优良天。12日傍晚起,随着气象条件逐步恶化,叠加逆温影响。13日凌晨,成都市开始出现持续超标,截至14日上午,已连续30小时污染。

  在本轮盆地污染过程中,川南城市率先出现污染且程度较重。 11日,自贡市、泸州市达轻度污染;12日,自贡市达重度污染,在偏南风推动下,污染物北上,川南与成都平原南部城市形成连片污染,内江市、宜宾市和乐山市达轻度污染;13日,污染物持续输入,盆地内区域性污染进一步扩大,成都平原、川南和川东北共有10个城市出现不同程度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