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11月17日,成都阳光晴好,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行走在成都街头,神清气爽的市民朋友们可能有疑问,11月10日起,成都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预计此次污染过程将持续到本周末,突如其来的空气质量好转是怎么回事?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那是因为昨天半夜,成都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在成都多个“踏踏”分别“打了一炮”,用人工增雨让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成都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于11月17日0时至7时,在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温江、邛崃、郫都、蒲江、双流、新津、新都、天府新区、龙泉驿、金堂、简阳等十五个区(市)县十六个作业点开展了地面高炮、火箭增雨作业。增雨作业后,成都市普降小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双流九江中学5.4毫米。

  据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显示,截止2021年11月17日16时主城区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优。

  再回顾一下,从11月10日起,四川盆地转为多云天气,进入静稳气象状态,垂直和水平扩散条件较差,长时间污染累积叠加,盆地区域相互传输影响,是本轮重污染天气发生的主要因素。

  所以,四川在线在此提醒大家,这波天气污染还没完全过去,在此给所有在成都的朋友们打个招呼:不管这几天太阳有好大,晒起有好舒服,不要有事没事就朝外头跑,注意防护哦!

  未来七天的空气质量怎么样?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成都平原经济区环境气象中心发布信息显示:

  [成都市区未来7天空气质量预报]

  11月18日,气象扩散条件为3级转4级,预计AQI为80~110,空气质量等级为良至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1月19日,气象扩散条件为4级转3级,预计AQI为121~151,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至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1月20日,气象扩散条件为4级转2-3级,预计AQI为85~115,空气质量等级为良至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1月21日,气象扩散条件为2级,预计AQI为50~80,空气质量等级为优或良,首要污染物为PM10;

  11月22日,气象扩散条件为3级,预计AQI为60~90,空气质量等级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10;

  11月23日,气象扩散条件为3-4级,预计AQI为71~101,空气质量等级为良至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11月24日,气象扩散条件为3级,预计AQI为85~115,空气质量等级为良至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