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强

  “这路边上是什么虫,好吓人,太多了,以后走这里都要绕起走。”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和问政四川反映,成都市青羊区羊市街附近一人行道出现大量“千足虫”的问题。

  记者来到成都市青羊区羊市街,在一家医院对面的人行道记者看到,一条条小虫在地上爬行,大只的有三四厘米长,沿着花台分布,密集成片,分布长度近200米。有路过的市民向记者表示,担心这些虫对人体有危害。“只要有太阳,这些虫就要出来,从草坪里面钻出来的”,附近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发现这些“千足虫”大约是在一个月前。

  “千足虫”是否对人体有害?近日,成都市青羊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地出现虫群的情况正在处理,全面控制需要一段时间,请市民放心,这是俗话说的“草鞋虫”,对人体无害。

  对此记者咨询了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这是马陆,对人体无害的,马陆性喜阴湿,一般生活在草坪土表层、土块、石块下面,或土缝内,这种大量聚集情况,是它们在找缝隙越冬”,赵力表示,马陆不咬人,但还是应该避免触摸它们。因为它们受刺激后的分泌物有可能引起局部刺激,严重的可致明显的红斑、疱疹和坏死。皮肤如果发生反应,应该用大量肥皂和水清洗,但一定不要用酒精。局部可敷以皮质类固醇。眼部受伤者需立即淋洗,并应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或软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