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约?可选择哪些疫苗?15岁以上的能接种吗?来听听@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和@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 的相关负责人怎么说:

  1、成都市13-14周岁的在校女孩什么时候开始普遍接种hpv疫苗?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免科科长黄蓉娜表示,按照方案,我们现在已经启动了成都市13至14周岁在校学生接种HPV疫苗意愿的摸底工作,这项工作将在11月底完成。接种意愿摸底完成以后,我们将根据群众的需求,安排到相应的社区医院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

  2、在哪里接种?是学校统一组织,还是需要自行预约接种?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免科科长黄蓉娜表示,成都将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开展这项工作。即学生在哪个学校读书,就由这个学校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统一安排接种时间。待接到通知后,就由家长带着小孩到相应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

  3、成都各大区、市、县是否将同步开展在校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免科科长黄蓉娜表示,目前,成都市已经召开了hpv疫苗接种方案的培训会,也启动了这项工作,成都市所有区市县将按照成都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的安排部署统一启动这项工作。

  4、符合年龄,在外地上学的成都户口女孩可以接种吗?在成都市上学的外地户口女孩可以接种吗?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免科科长黄蓉娜表示,本次HPV疫苗接种的补助范围是,成都市23个区(市)县的在校适龄女学生,所以在外地上学的不在补助范围之内,在本地上学的外地户口女学生可以进行接种。

  5、费用上,本次可接种的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价格是否有差异?应该接种两剂还是三剂?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免科科长黄蓉娜表示,我们在HPV疫苗的知情同意书上,已经给所有的学生家长提示了本次可以接种的所有疫苗的接种价格。其中,国产疫苗大概是320多元/剂,进口疫苗要更贵一些。

  那么应该接种两剂还是三剂呢?她介绍,根据疫苗选择种类的不同,大概是这样一个接种程序:如果是选择国产二价疫苗,9到14周岁只需要接种两剂。如果是超过了15岁,那么需要接种三剂次。而选择进口疫苗都要接种三剂次。

  这也就是说,本次13-14岁在校女生接种如果选择国产疫苗,只需要接种两剂次,花费六百多元。除去财政补贴的600元,只需要支付差价近60元,以及20元的接种服务费。如果选择进口疫苗,则需要支付的差价会更高一些。

  同时,黄蓉娜提醒广大家长:不同的HPV疫苗不能互换接种!

  6、为什么本次选择了13-14周岁这个年龄段普遍接种?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外阴与宫颈疾病科主任王薇表示,这主要是根据HPV感染的特点和疫苗的效益来决定的。她介绍,在我国,HPV感染有两个年龄段的高峰,一个是17-24岁,一个是40-44岁。同时,WHO对HPV疫苗接种推荐的主要人群是 9-14岁的女性,我们国家推荐的人群是13-15岁的女孩子。因为在没有性生活以前,这些女生就没有感染HPV的机会,在此之前接种疫苗可以达到很高的免疫效果,可以降低HPV感染,减少宫颈病变和宫颈癌的发生。

  此外,研究发现,9-14岁女性接种2剂次可获得与15岁以后女性接种3剂次相同的免疫效果。

  7、本次学生可以接种哪几种HPV疫苗?接种之前有何注意事项?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外阴与宫颈疾病科主任王薇介绍,本次成都为13-14周岁在校女生普遍接种的疫苗分别是国产的二价,和进口的二价、四价疫苗,它们的适应年龄都是9-45岁的女性。

  同时,她提醒,接种疫苗之前,需要告诉医生自己是否有过敏史,近期是否有接种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如果有接种新冠疫苗,那么一般需要间隔两周以上才能接种HPV疫苗。此外,如果在月经期或有感冒、发烧等其他疾病,建议在身体恢复之后再去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