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11月23日凌晨,成都理工东苑西区由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小区正式解封,居民们结束18天的隔离生活。

  在小区解封的前一夜里,居民们在业主群里内,七嘴八舌的讨论着怎样营造解封的氛围。

  11月23日一早,小区居民们都纷纷挂起了国旗,小区外面也在忙着拆除帐篷和围栏,等待解封的一刻。离别的情绪也在悄悄蔓延。

  一次离别

  走出小区门口,赵蓉见到了许久未见的女儿,但她也再好好看看志愿者们的模样:“今天早上10点多,志愿者在群里发了个消息,说马上就要撤离了。我很懵,没想到这一刻就这么匆匆来临了,还没来得及和他们说一声再见,甚至连他们的样子都还没看清楚,就要离开。18天来,他们的无私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希望他们回家后,能好好睡个觉。”

  11月5日,小区开始封闭管理,物业人员作为密接,也被集中隔离了。封闭小区没有物业,小区居民们的生活怎么保障?一支3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迅速集结。

  18天来,送外卖、配送生活物资、协助居民做核酸都由志愿者们来完成。甚至连居民们家中的维修工作也是由他们来完成。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有一天马桶向外溢水,物业不在,只有联系志愿者。很快一位志愿者就来到她的家中,帮他们疏通马桶,忙了两个小时,将马桶修好。

  “当时,特别想给他递一杯水,可是我是隔离人员,他不能接受我的东西。好想进去帮忙,但是他一直向我摆手,我也只能待在外面,除了说谢谢,什么忙也帮不上。”她说,疏通完马桶后,志愿者就赶着下楼,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她都来不及问一声志愿者的姓名。

  “感谢这些逆行者,在非常时期,为我们提供帮助。”

  一次待续的家宴

  11月23日凌晨,成都理工东苑西区居民张业孝牵着老伴陶兴兰的手,第一个迈出了小区大门。

  “11点半就下来等着了,想看看儿子和孙子。”得知小区要解封,张业孝的儿孙一早就来到楼下等候他们。一走出大门,张业孝就看到了想念多日的儿孙。

  张业孝回忆到,11月5日,他和老伴和往常一样买菜,准备第二天和儿子、孙子聚餐。“每周五,是我们家的聚餐日。但那天买菜回来,就得知小区封闭。只有通知他们改日再聚。”

  一开始,张业孝还是很慌张。“小区的物管都被集中隔离了,不知道之后会怎样。还好志愿者们来了,帮我送菜,协助我们做核酸。真的很感谢他们。”

  张孝业说,小区解封了,志愿者们可以走了,他很开心。“这段时间,他们都是睡在电梯间里,特别不容易,所以盼着解封,让他们早早离开。”

  解封后,要做什么?张业孝老两口正在计划周六家庭聚餐的菜单,做点好吃的,补上那一场未完成的家宴。

  一场生日会

  11月23日凌晨,当成都理工大学副教授肖先煊走出小区时,在门口等待已久的学生们送上了鲜花与蛋糕,为他与另外三位教授庆祝生日。

  “11月23日,成都理工东苑西区解封的日子,也是我的生日,这次生日印象深刻。”

  肖先煊说,自己完全没想到,学生们会来给他过生日。

  18天里,他最想感谢的便是志愿者。“小区物业都不在了,全靠志愿者,我们才不慌张。”

  11月22日晚上,成都理工大学大四学生梁紫佳就与同学们,捧着鲜花与蛋糕来到小区门口,等待解封时,给老师们送上生日祝福。“我们还排练了几首歌曲,想送给老师和小区居民。”

  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肖先煊也不忘备课,解封第一日的上午,他就将重返想念已久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