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这些员工的加班工资没有发够,现在口头责令整改,补发整改情况下周一(11月29日)前书面报告我局。”11月25日下午,四川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执法检查小组在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进行“超时加班”专项执法检查时,现场发现这家公司少给员工计发加班工资,因情节轻微,被口头责令整改。

  当天下午,四川在线记者跟随执法检查小组来到位于成都市武侯区龙腾东路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部。

  该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公司目前共有员工1.8万余名,共有一线运营员工1.7万余名,后台职能员工500余名。

  四川在线记者在现场看见,在一间大型开放式办公室里,摆了几十台电脑,员工们各自在电脑前忙碌,屋子里很安静。

执法检查现场执法检查现场

  “这些都是后台员工。”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人士介绍,公司不提供也不鼓励员工加班,如果有临时或突发工作确实需要加班,必须按照公司的考勤管理制度中有关加班的规定进行申请。申请批准后还必须有上下班打卡记录,才能算是有效加班。

  “上个月,你单位有多少员工加班?工资都支付了吗?”执法检查小组问询。“上个月有人加班”上述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10月份该公司总共有26人加班,全部都支付了加班工资。

  但在该公司提供的员工加班工资发放表上,执法检查小组现场发现员工的加班工资计算错误,有的人比应发加班工资少发了近1000元。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发现是由于公司负责工资计算的人员,不熟悉相关劳动法规规定造成。对此,执法小组现场口头责令整改。

  随后,执法检查小组还随机抽查了部分员工的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考勤记录及加班工资发放情况。